抱剑观花

别要别离

一二白:

#人物属于作者#


#亲情向#


#金凌是天使,家长们养的很好#


#上篇#


金凌不喜欢过度的亲昵
外人看来金小少主总是被娇宠纵容的没个规矩,任性起来无法无天。是个不好接近的人
事实也就是如此
金凌不习惯与人亲近交好

他对父亲母亲的印象已经不多,他记得的人,是总是嚷着要打断他腿的舅舅,和送他仙子的小叔叔。
江澄,和金光瑶
金凌年幼的时候江澄也还是青年,对谁都不温柔,他只依稀记得在夷陵老祖被围剿后,江澄像是变了一个人,更加不好亲近起来。
莲花坞没有什么小孩子,金凌整日里都跟着江澄,有时候江澄烦了,嚷他两句
“你老跟着我干嘛!”
金凌小时候跟他娘很像,性子软,对江澄的依赖仿佛是出生就带来的,江澄不会哄孩子,金凌被嚷了也不哭也不气,小手去拉着江澄的小指
“舅舅,抱”
小孩子声音稚气甜腻,江澄看着他跟家姐七分像的脸,有些愣神
不夜天过去多久了
金凌已经会走会跑会讲话了
他家姐却没听过金凌喊她阿娘,金凌会说阿娘吗,他没听金凌说过
金凌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来着,是他教的吗,好像不是,他没有耐心教小孩子,他心疼金凌,他又怕看到金凌,金凌就像是一个指证,望不敢望,想不敢想
江澄弯下腰把金凌抱起来,金凌搂住江澄的脖子,小孩儿身上特有的奶气像是柔和剂。江澄放轻了语气
“阿凌,明天去看你爹娘好不好”
金凌看着江澄,摸了摸江澄的脸
“舅舅,不哭”
江澄刚刚只是声音有些喑哑,眼角红了些许,他没想到金凌会说这句话
“舅舅伤心,阿凌也很伤心”
说罢自己开始哭起来,眼泪打湿江澄的领口,江澄拍拍金凌的背,他还是不会哄孩子,那句话倒像是金凌在哄他,这云梦江氏,只剩下他们两个。
金凌哭的累了,趴在江澄肩头睡着,莲花坞没了他稚气的哭声,更加安静的没有生机
江澄把金凌抱回房间,搽干净白净小脸上的泪痕,望着金凌熟睡的样子,江澄忽然轻轻笑起来
也好
这云梦江氏,还剩他们两个


金凌稍稍长大一点,敛芳尊念及小少主,让江宗主送去兰陵住些时日
江澄心想,这哪里是一些时日,金凌到底是要离开他了
七八岁的金凌已经被江澄娇惯出些少爷脾气,没有小时候的乖顺样子,听说要去兰陵,开心的早早让人收拾好了行李
“让你总是想打断我的腿,看我离了你,你还打谁去”
要离开时,金凌又突然生出几分不舍,蹦蹦跳跳跑到江澄身边
“舅舅,你要是想我了,我就马上回来”
江澄瞥了一眼金凌
“你只记着别给云梦江氏丢脸就好了吧”
金凌本来也没盼着江澄能讲出些什么依依惜别的话,可这一开口又让金凌皱了皱眉
“舅舅你怎么这么讨厌!”
江澄看着已经长到腰际的小家伙,按住金凌的头,俯下身子平视金凌
“若是有人欺你,尽管的打回去”
金凌噗嗤一下笑出来,揽着江澄的脖子就往他身上挂,他舅舅一向疼他,明明就是舍不得,偏偏就不能好好说出来
  “舅舅,你这个样子,我怕是回来也看不到舅妈了”
江澄瞪他一眼,七八岁的男孩儿谁还要人抱的,抓着胳膊刚把人放下来,就看见金凌眼眶红红的,强忍着不眨眼怕眼泪流下来,江澄心下一软,捏捏金凌的脸
“阿凌就算是大孩子了,也是可以哭一哭的”
江澄知道是自己总是不让他哭,男子轻易落泪总归是让人笑话。可看金凌舍不得他的这个样子,他又觉得自己太严厉,明明还是个孩子,哭就哭吧
金凌拿手揉揉眼睛,摇摇头
“不哭不哭,舅舅,再见”



金家也没什么金凌的平辈,多是些旁系的师兄师姐
他是金小少主,自然是没人敢欺侮他,同样,也没人与他交好
金凌是知道自己无父无母这件事的,他那时太小,不知道这份失落悲伤要缠绕着他,到他长大,到他离开江澄,到他一个人与世间碰撞,他躲不了,避不过
“少主又如何,不过是个没爹没娘的野孩子罢了“
“你看他那嚣张的样子”
“有娘生没娘养”
“……"

金凌很恼,他连反驳的话都不知怎么讲
莲花坞不会有人敢这样讲的,他舅舅不会允许有人这样讲的
他舅舅,江澄

“若是有人欺你,尽管的打回去”

金凌想,对啊,打架而已,我金凌,凭什么跟人讲理啊

后来金麟台一片狼藉,那群人只敢嘴上戏多,真要是跟金凌打架,惹上了江宗主和敛芳尊,怕是没有活路走,打架变成金凌单方面的发泄,打完闹完开始砸东西,金光瑶赶来看他的时候,一个花瓶砸到金光瑶脚边
“啊哟,好凶啊,吓死我了”
金光瑶温润的声音带着笑,却不恼人,春风一般
金凌低着头坐在台阶上,金光瑶蹲在金凌面前,侧过头看金凌气恼伤心的脸
“阿凌长得真漂亮”
金凌不知这人怎么还有胆子敢过来这边,伸手就要推开金光瑶
“走开!”
金光瑶拉过金凌的手,替他理好有些凌乱的衣服
“我不走,阿凌,我是你小叔叔呀”
金凌这才知道眼前这人就是敛芳尊金光瑶,跟他想象中高大威严的样子不同,金光瑶长得俊美,气质温和,让人生出亲近的感觉
“小叔叔?”
金光瑶点点头,将金凌从台阶上拉起来
“这儿还有我在呢”

后来金光瑶送他灵犬,金凌给取名小仙子,金光瑶愣了愣,不禁莞尔
“果然是江宗主养大的阿凌啊”

评论

热度(12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